CNN搞“通俄”假新闻暴露?特朗普激动地连夜发推特

当地时间27日凌晨3点半,特朗普转发了一个大大的“FNN”(Fake News Network),并点名道姓怒怼CNN:“Wow!CNN不得不撤回关于俄罗斯的大新闻,3名员工被迫辞职。那么他们做的其他假新闻呢?”

紧接着他又在5点多连发两条推特,一条嘲笑CNN因为在炮制有关俄罗斯的假新闻,将要管理层换血、收视率大跌;另一条更是把打击面扩大到NBC、CBS、ABC、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,几乎涵盖美国主流大媒体,指责他们全部在做假新闻!

原来,CNN日前发布一篇报道,内容是在特朗普正式就任前夕,其过渡团队顾问安东尼·斯卡拉穆奇(Anthony Scaramucci)曾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CEO基里尔·德米特里耶夫(Kirill Dmitriev)会面。无疑,这又给特朗普“通俄”增加了一条证据。

可是, CNN很快撤回了这篇报道,并向斯卡拉穆奇道歉。随后,负责该报道的记者托马斯·弗兰克(Thomas Frank)、编辑埃里克·利希特布劳(Eric Lichtblau)和部门负责人莱克斯·哈里斯(Lex Harris)集体辞职。须知,这3位可不是“临时工”,而是业内资深人士,利希特布劳是2006年普利策奖得主,弗兰克2010年曾进入普利策奖最终候选名单,哈里斯则在CNN任职长达16年。

CNN官方的撤稿理由是,报道发表并未遵守标准的编辑程序,言下之意是内容应该没错。不过有传媒人士分析,通篇报道的素材来自于一个神秘的匿名爆料人,这本身就不靠谱。而且3名相关人员集体辞职,足见问题很严重。连带“躺枪”的《纽约时报》就说,3人的辞职简直就像特朗普给CNN的脸上来了一拳,留下一圈乌眼青(a black eye)。

祸不单行,27日上午,一段视频在Youtube上疯传,内容是CNN的高级制作人约翰·伯尼菲尔德(John Bonifield)的几段私人谈话。在视频中,伯尼菲尔德大谈CNN针对特朗普的“通俄门”报道,大部分是子虚乌有(mostly bullshit),并没有什么“实锤”(big giant proof)。那些所谓“俄罗斯这样”、“俄罗斯那样”(Russia this、Russia that)的报道,都是为了收视率,因为观众爱看啊。感谢这些报道,CNN现在的收视率很高(incredible),特朗普的存在有助于他们做生意(Trump is good for business right now)。

伯尼菲尔德还把火烧到了CNN高层,称CEO杰夫·祖克尔(Jeff Zucker)告诉他们,关于巴黎气候协定的报道做1天就够啦,注意力还是要放在“俄罗斯”问题上。耿直的他甚至说,特朗普之前叫屈是对的,各大媒体像中世纪的人捕猎女巫(witch hunting)一样针对特朗普。

当被问到俄罗斯到底有没有介入美国大选时,伯尼菲尔德说,就算俄罗斯试图介入美国大选,这样很正常啊,美国不也想介入俄罗斯政局么,CIA整天就干这个,想尽办法去操纵别国的政府。

这段视频是偷录的,属于美国政治活动家詹姆斯·欧奇夫(James O’Keefe)创立的“真相工程”(Project Veritas)。欧奇夫以偷录视频和音频的方式,对学界、政界、和社会服务组织进行披露,旨在揭发不正当的行为。截至今天下午,原始视频播放次数已达约190万次。

CNN到底在那些“通俄”新闻上做了手脚,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证据,不过美国主流媒体对特朗普的不友好的确已经到了偏执的地步。前阵子,特朗普在一次宴会上吃了两勺冰淇淋,而其他宾客只吃了一勺。这一点竟然被CNN抓住大做文章,上升到“搞特权”的程度,并嘲讽特朗普是个9岁的孩子。

去年11月,特朗普和家人出门去吃晚餐,没有通知媒体同行。一时间,各大媒体都把这件事当做大新闻来炒作、集体发力,将此举解读为不透明、有黑幕。一位美国小哥为此专门制作了一个视频,吐槽自己被媒体们整“蒙圈”了。视频的播放量约80万,获赞最多留言是一句反讽的新闻标题:“大新闻!特朗普竟然不通知媒体就上床睡觉了!”

自特朗普上任以来,“通俄门”就一直占据头条。最近,美国人已经不耐烦了,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,美国人认为华盛顿要解决真正重要的问题——就业、医疗和基础设施,而不是调查总统与俄罗斯的联系。与此同时,48%的受访者认同特朗普的工作,特朗普的支持率出现了首次增长。